埔里堉豐農場採香菇香菇包2

2甲地的堉豐農場以生產農作物和輔導學術單位的專業教育為主,採果則為服務大眾。強調栽種無毒蔬果,在培育的過程中,以無毒有機為主,農場主人希望在地居民能夠吃到最健康的食物。真是佛心來著~

南投埔里海拔450~500公尺好山好水的高冷地上,採用溫網室設施再以進口泥碳土為介質來種植蔬果,是無毒的安心蔬果。讓大家在這片淨土也能找到最美味的健康食物。(溫室圖片擷取自堉豐農場FB)

​埔里堉豐農場溫室s

參觀或採蔬果需至少提前1週先做預約喔

堉豐農場依季節種植不少無農藥的農作物ie. 香草植物、小黃瓜、大瓜、茭白筍、愛玉、紅黃彩椒、青椒、香菇、前面這片是蕃茄溫室寮須等到12月才能來採喔!

埔里堉豐農場番茄寮

如果想做農事體驗就需更早預約至少40天前(1個月半),體驗的農事以嫁接、盆栽..所以需花較長的準備時間。

我其實對採水果比較有興趣,踩過蘋果(誤)!最喜歡採櫻桃喔~不過櫻桃的產季很短在4月約2周生長期,而且在美國..

現在10-11月可以採什麼果呢?可以採香菇喔!

埔里堉豐農場採香菇採香菇

香菇必須生長在陰暗濕冷的環境中,怎麼港覺跟我有點像XD!

言歸正傳,香菇只能接受200燭光的亮度,而一般戶外下的陽光有1W-1.5W()燭光喔。

埔里堉豐農場香菇寮

香菇寮的棚子要不時的弄濕,地上的香菇包溫度需維持在23-26度之間。

埔里堉豐農場香菇寮棚子

終於要進入神秘的菇菇黑暗世界囉~

埔里堉豐農場香菇世界

地上滿滿的香菇包,好壯觀!每1個香菇包上面的白色點點(放大看)都是香菇真菌,約1周可生長成1朵朵可摘食的香菇

埔里堉豐農場香菇包真菌

哇!長大的香菇家族好可愛呢~

這些香菇品種是生食香菇,即921品種。

埔里堉豐農場採香菇香菇包1

面對滿滿的菇菇要從何下手?農場主人教我們哪個可以採哪個不能採。看得清楚嗎?

埔里堉豐農場採香菇訣竅1s

先找表面平滑的香菇(傘形弧度小),再用1根手指的指腹觸摸菇傘的下方,指腹可塞進菇傘的話就可以摘囉!菇傘沒開的表示還沒完全長大哩,未發育好的菇多醣體較少。長大的菇也比較好吃喔。

埔里堉豐農場採香菇訣竅2

香菇其實蠻好玩的,認真採的話可找到形狀不同的菇菇。

大學妹夥伴採到了這朵說是愛心菇送我,我怎覺得像粉屁菇,哈!

埔里堉豐農場採香菇香菇粉屁桃

堉豐農場採蔬果,學到了基本的香菇知識。真有趣!

那麼我來順便問老闆:在市場/賣場如何選購新鮮的香菇呢?

老闆說:1看菇傘表面不黏手2檢查菇傘下面的孢子菌澤(長得像鬚鬚的毛)要是白色的。

Tip:菇傘面黏黏的表示不新鮮,菇傘孢子如果變黑表示沒有多醣體,對身體無益。

埔里堉豐農場香菇選購技巧

堉豐農場內有烘果的機器設備,香菇可用它做成乾香菇販售喔。

市面上的乾香菇大多有加「二氧化硫」為了防潮。而檢查乾香菇有無二氧化硫的方法就是將乾香菇放在室溫下約10mins,正常的應該會變濕潤。加了二氧化硫的乾香菇會變硬!

埔里堉豐農場香菇烘乾機

採果計費方式:以秤重計費,採多少算多少!

採回家的新鮮香菇可冷藏保存10-14天,其實我2天就吃完惹!還很後悔為什麼沒多摘一些回家因為實在是太新鮮好吃了!!!只需蒸煮1下就是一道美味料理。

真的很開心知道了1家符合國家檢驗標準的安全蔬果農場,無毒蔬果才能讓人食得安心!

埔里堉豐農場採香菇秤重計費
堉豐農場 粉絲頁

電話:0931687910
地址:南投縣埔里鎮珠格里下湳巷21

埔里堉豐農場採果聯絡資料

*本篇與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觀餐系執行科技部「大學與地方政府合作推動地方人文發展與跨域治理計畫」合作,為個人實際體驗心得。

同場加映:
[觀光工廠] 南投埔里旅遊景點造紙龍手創館體驗可愛又有趣DIY紙藝,適合闔家親子同遊。

[埔里餐廳住宿] 南投埔里部落美食餐廳在甫田6号文創園區,園內有美食、有自然的戲綠川民宿。

[觀光工廠農場] 南投埔里旅遊新景點|果寶歡酵觀光工廠知性又養生|比開心農場更好玩的有機嘉寶果農場採果體驗,療癒樂趣加倍!

0